座右铭

Friday, October 23, 2009

最美的语言

世上有着千百种的语言。没有人能够说哪一个是最美的。让我觉得的话,我觉得很多很多其实都还不错的。当然第一个是中文啦,中文里面又分广东等等~过来理所当然的事我们的国际语言英语咯。过来的还有浪漫的法语,饶口的日语等等……

过后,不懂在哪里听到原来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是:聆听。没错,有时候静下来仔细聆听才是难能可贵的语言。所谓的语言,就是某一种的沟通方式。不管是人与人之间,还是人与动物之间,就算有时语言不通,但是只要停下来聆听,我们还是能够体会到其中的意思。很多人习惯了说话,不停地说,好让别人得知他心里所想。但是,如果两方面都静下来,互望着对方,还能够知道对方所想,那才是至高境界。

曾经看过一篇故事,在一个不懂是颁奖典礼,还是讲座之类的,总之就是不断有一大堆大人物在台上讲话。每个大人物都滔滔不绝,好让每个人都能见识到他们的能言善道。台下的观众每每都只给予零落的掌声。一直到最后一位大人物致辞后,每个观众都不约而同地站起身给予最热烈的掌声。原因?这位大人物只说了一句话,就下台了。

“很多人说话都不懂句号在哪里,而我,今天就来担任这个句号吧。谢谢大家来到这里,不厌其烦的听着,却没有离开。谢谢……”这位大人物呢,就是华盛顿。

其实我也不懂这个故事是否真实,只不过觉得很有趣,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借镜。太多的人懂得开始,却不懂得句号在哪里。聆听,是一门很简易的学问,可是却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得到。

一路以来,我很喜欢聆听,听着别人的故事,看着别人的表情,尤其是开心的故事,发现当事人很雀跃地讲,仿佛自己也能体会到那开心的气氛。可是不懂为何,每每我静下来仔细聆听,或看看四周围的时候,别人给予我的评语都是很冷酷,凶,心情不好……我的反应,只能给予一抹微笑。外表总是不可靠的。况且瓶子總是不由自主地交錯操縱著快樂與悲傷。其實並不像看到的那麼快樂,同樣的,也不像看到的那麼悲傷。只是悲傷時,喜歡帶上快樂的面具,而當水瓶快樂時,悲傷又不肯輕易放過。

曾经有一位不知所谓的老师给予我一个评语:培宜,你的外表总是给予人家一种不可捉摸的感觉。我的回答?那只是一种保护程式。很喜欢一句话:“A secret keeps a woman woman". 翻去中文的话,应该是……一个秘密可以让女人更女人?? 哈哈哈……或许吧。

人类需要静下来的时候,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间,需要沉淀自己思绪的时候。如果你发现你花了大半部的时间在电脑上,事业上,课业上,爱情上……那么是时候把一些些时间花在自己身上,让自己适时地放松一下吧。或许是……静下来,好好地把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听完,揣摩里面的歌词,也可以是……慢慢地吃完一顿饭,算一算里面的卡路里??哈哈哈哈……当然最后也可以好好地静下来聆听一下四周围的声音。把耳朵张开,才能听到那些关心你,为你好的人的声音。或许,还能够从别人的故事中,学到一些你平时忽略的事。

最后,到底最美的语言对我来说是什么呢?我觉得是……忠言。

“忠言未必逆耳,谎言未必顺耳”

6 comments:

Andrew said...

like^^

viloOsaRmii said...

哈,好有意义的一篇文章~我喜欢,原来有一则华盛顿这样的故事哦?!不错不错~至于最美的语言,我曾经听过的,就是:微笑。微笑不分国际,不分种族,不分语言...也能让人感受到开心的语言^^

嗯,我赞同,最美的语言,是忠言~哈哈...但是,要将忠言说得好而有力,也是一门学问了..说话也是一门艺术!哈哈...不过,我自认说话艺术还不赖哦..赞同吗?哈哈哈...

嗯,我觉得,我会把"a secret keep a woman woman" 翻译成,有秘密的才是女人...呵呵。。。。

Kid: Kill In Dark said...

儒,
谢谢。

viloOsaRmii,
你喜欢是因为我写的关系,
还是因为华盛顿的故事啊?
哈哈...有差别的说。

你说话啊,还不错啦,
至少好过你写的啦,对?
哈哈哈~~
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看你用写的,
较特别吧。

好吧,你爱怎翻就怎翻。^^

viloOsaRmii said...

=.=lll什么嘛...那么勉强...

都喜欢啦,你写也好,华盛顿故事也好啦,可以?哈哈。。。

Janice said...

好一篇文章^^

Kid: Kill In Dark said...

Viloosarmii,
你讲喜欢我,我会比较开心neh...
hahahaha ...

Janice,
谢咯谢咯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