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右铭

Monday, March 8, 2010

曾经

曾经,有人对瓶子说:

“你的文章好好哦...”
“怎么你的文笔这么好??”
“可以出书了啦..我一定买..”
“哇,怎么那么厉害??”
“是不是有那样的经验才写得出的啊??”
“写中我们的心声了耶...”

曾经曾经……是这一些曾经,让瓶子有那样的动力。让一只懒透了的瓶子不断地用中文写出一些东西。不管是抒发自己的感觉,还是写出一些自以为是的文章。原来还是那么的虚伪……虚伪的让人可怕。一些人随口的几言,就把他们给当真了。自以为是的,以为自己总是看得最轻的,要的是最平凡的。原来早已经踏入深渊而倘然不知。笨呆了、蠢呆了、无药可救了……

文章,对瓶子而言……一路以来是一个分享的方式。原来有时候,当一个人在读一篇文章的时候,可以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元素才喜欢那篇文章。比如说:可以是纯粹因为读者与作者是认识的,所以本来就附有一定的感情、也可以是因为这么巧作者写中读者的心坎、又或许是…… ???

就好像瓶子之前写关于瓶子老师的事。知道及认识的人,看的可能会有感觉。事不关己的人读了可能就只赋予一句“哦”。很多很多时候,事情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,旁观者都是隔岸观火的。当事人呢??则陷于水深火热之中。

一篇好文章的定义是什么?? 把所想的表达出来?? 把别人看不到的写出来??? 照着读者的口味写出来?? 任性的胡乱写出来??? 呵呵呵呵呵呵…… 或许这笑声就是任性的代表。胡乱的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。

有时文字还真是可怕。文字当中带出来的语气,不是每一个人都相同。作者所带出来的,未必是读者所能感觉到的。就这样……误会产生了。哈哈哈哈哈……真无谓…… 有的时候,用写的还真的不是最好的。

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?????
有头无尾的,或许效仿了倪匡的笔风。
或许这一篇可以是瓶子任性的代表作。

5 comments:

shinya said...

其实我很赞同某老师的话,人言可畏

可能这话和你的文章没什么关联...不过我觉得语言本来就是很可怕的东西,所以有时候要善于运用之外,还要顾虑到有无冒犯或模糊之处。

写文章可以很随便。但是要写中人们内心的感受是很难的,所以作家们通常都是很细腻的人。

虽然我很想说,写文章就全凭自己的意思去写就好了,管别人左右你个亚麻。不过,就现阶段而言,你写文章的立场是“写给别人看”胜于“写给自己看”,因此你会很在意别人在想什么,也尽量想把最完美、最贴切的东西表现出来。

好吧,我想说,写文章而已,不需要太绷紧。那是一种抒发情绪的活动,而不是捆绑你的东西。心态要自由点,这样就很好了。

至于你说那些人对你的文章的赞扬,而形成了你写文章的动力,我想说,你也曾经这么激励我的。中六时期,在我看过你所创作的诗歌和散文后,我曾经一度想放弃中文的,对我来说,你的阶级离我太遥远,再回头看自己的文笔,简直可笑,再加上当时老师也批评我的文笔退步了不少。不过我想说,也就是因为这样,才激起了我想要改善自身文笔的欲望。然而我真正想说的是,你的文章所带给别人的动力,是确实有的。

好吧,想说要是继续下去就没完没了...总之,保持心情开朗,那些文是你自己的,不是别人的。你爱写什么就写什么,事事都有正负两面,只要无视就好了。

Karen said...

每个人都不一样,有不一样的看法,也有不一样的说法。信不信由你。

Kid: Kill In Dark said...

Shinya:
其实在某人身上还真的好像又学到那么一点做人道理..是个借镜??她说人言可畏的那一天,是我永远毕生难忘的一天。我到现在都很后悔,前一秒如果我下定决心去上厕所,也许就不必听到他那一番话。呵呵……

话说,我真的不知道原来我曾经差点害你丢了华语。不过我想说的是,你的华语程度比我好多了...

对啊,原来我的文章已变成为了为了别人而写的文章....

哨子,
此时此刻的瓶子,分不清真心与假意..

shinya said...

嘛,过去的事情也就算了,再不愉快的记忆也有浅淡的一天吧=v=

噗...我说,那时候你给我的打击还真大,然后老师也批评我的作文时我都心淡了...

不过,最后还不是因为这样而被激励了,虽然是看同人文磨练出来的文笔 = =

嘛嘛嘛...我觉得立场很重要吧?先想清楚你自己到底在为谁写文?如果是为了自己,那就自便吧,还需琢磨个亚麻啊?如果是为了别人,那就把心境放得纯粹点,那些符合大众的东西是不存在的,适中就好。

~*p0m p0m*~ said...

好久没进部落格了~一进来看到的却是如此让人心痛的文章和心声
真心假意,是一天一天的相处累计回来的
没想出过一段很长的时间,是不能体会谁真谁假的
至于文章么,我觉得每个人有不同的风格吧!
为了自己写的文章,是抒发自己内心无法释怀的呐喊
为了别人写文章呗,还不就是把自己对大众的看法说出来而已,就像shinya说的,适中就好,点到即止
至于人言可畏嘛,我同意这个说法
感同身受的人或许会更明白其中的含义,又是只要一句话,甚至一个字,都会伤人无比,人言又岂能不畏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