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右铭

Monday, June 6, 2011

老师

今天貌似不是美好的一天。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,可是却让瓶子很情绪化了一天,也思考了很多很多。然后,突然想到一个瓶子的老师。真的真的很想念她。才知道,虽然最近瓶子的记忆力真的差到一个地步,甚至到想要去consult医生。可是没想到,瓶子却如此记得和她所有的一切一切。 甚至所有她跟瓶子说过的话,一字一句都还深深地刻在瓶子心坎中。

她,原来在瓶子心目中是这么特别。原来瓶子这么迟才发现,曾经瓶子最信任的人竟然是她。而且重点她也是唯一一个很了解瓶子,明白瓶子所做的一切的用意。

她,总是知道瓶子的情绪起伏。也或许是瓶子在她面前都能够完全的放松自己,无须伪装。很想念每一次在补习的时候,做功课做到一半,她会突然冒出一句:“喂,你做么啊??” 然后瓶子就对她笑一笑,然后说:“没有啊!做么哦?有东西咩??” 然后她也笑笑说:“你做这么慢,很明显啦...刚才又错这么多...

她也知道瓶子很固执,也知道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。曾经的辞呈,几乎每一个老师都问我辞呈的理由。只有她告诉我:“你想说的时候就告诉我。”虽然到最后瓶子记得瓶子并没有告诉她真正的原因,不过瓶子却感受到那一份心。

她也是唯一一个看过瓶子周记的人。这一个真的好特别,而且瓶子完全没有对她有任何的戒心。最厉害的是,她看完了以后就直接指出几时开始,我就不再用心写周记。而改周记那一位,竟然是在瓶子明显的减短文章篇幅,才得知瓶子对于写周记是这么的不爽。她就是那么特别,光从瓶子写的东西,就可以明确指出哪一篇开始瓶子就在敷衍。而且是连瓶子都不自觉的,经她提醒,才醒觉原来是那时候开始。

她也是唯一一个,在考试的时候,我们俩用写字来交谈。她是监考老师,而我总是习惯性把考卷七早八早就做完。瓶子在涂鸦,那时候写着关于面包世界的诗(有兴趣的人可以看回最早开始部落格的文章,它是瓶子最爱的其中一个诗歌创作),所以那时候在涂鸦一些面包的世界。然后她就坐在瓶子旁边,拿起瓶子的笔写:“干嘛画这么多面包? 以后要开面包店?” 还记得瓶子的回答是:“是啊,以后我开面包店,一定给你打折扣。可是条件是你要让你女儿唱帝女花我听。”很记得她每次说她女儿很特别,因为只要他吵闹哭闹,只要播帝女花的歌,她就会安静下来。所以我每次都用这一个点笑她。真的是很奇怪的一个习惯:听帝女花。外提:她的女儿那时候才一岁多。然后,就一直这样交谈一些有的没的到考试时间完毕。

她也是唯一一个,每一次瓶子遇到瓶颈,遇到不忿的事就想要告诉她的人。记得有一次真的被某人气到没话讲,结果我就走进她房间,就开始数落那个人。她就是静静的听我讲完,然后才说我真的太过激动了。然后我就说:“好吧,没事了,说完了。哈!

她也是唯一一个瓶子在她家帮她冲泡咖啡的人。忘记了原因是什么,不过瓶子永远记得她的回应:“哎?你有加糖啊?? 怎么这么甜的?? ” “ 老师,我没有加糖,不过你喝到了我的爱心,所以就特别甜咯。”很记得她当时的笑容,是那么的真心,被我的话气到没话讲。不过老实说,当年我真的没有加糖,所以.. 我真的相信原因是因为那是我冲的!!! 哈哈哈哈....

她总是能做到临危不乱,凡事都那么细心,面面俱到,几乎让人感觉不到她的情绪,可是很多人都很怕她也是因为她是纪律部的老师。可是私底下的她,就是一点杀气都没有,她只不过懂得坚持自己的原则。“纪律就是纪律” 后来她升迁了,为了当HOD所以不能兼顾纪律部的事。可是,她还是有时候看不过去,会帮忙一下。她也深知,名不正者言不顺,所以她都尽量避免插手。可是每个人其实都习惯了把她当纪律部老师,学生在她面前就是乖乖的,女生一定把头发绑好好,男生也把衣服塞好好。她进来上课,我们还要把涂改液收起来,避免被她没收。

后来纪律部最大的老师C要离职了,C有问我说:你觉得谁最适合坐我的位子。我就告诉她:“如果不是因为考虑到她身兼两职的辛苦,如果不是怕别人再多说什么,我一定坚持只有她最适合这一个职位!”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C回答我什么:“原来我们的看法真的都一样。好可惜不能让她做。”她要兼顾的事情真的太多了,而且我从来没有看过她很失落或是压力的样子。我一直很佩服她能够做到这一点,喜怒不行于色。她告诉我说:“别人没有必要看我们的臭脸色,对吧?”有时候还勉强可以看到她对事情不赞成的时候,可是总是每次收着说着,突然又发现似乎不应该说这一些,而我每一次都会识相的说:“好啦好啦,我懂啦...” 然后彼此就再笑一笑。彼此都明白接下去再说,就真的太多了。这真的是稀有的默契。

离开学校前,记的她写的每一句形容和忠告:


“你是个说一就一的人,好听一点是有性格,不好听就是固执啦”
“你太情绪化,而这个问题甚至影响到你的课业”
“被你认定为朋友的人,你都会真心对待,他们很幸福”
“你的成熟,是老师眼中的稀有动物”
“多一个朋友总好过多一个敌人”
“别人没有必要看我们的臭脸色”

最记得就是这一些了,不懂还有没有在咧??

老师,今时今日的我好想对你说:

“老师,或许我还是固执的人,不过我再也不是说一就一的人了”
“老师,我已经没有那么情绪化,没有那么臭脾气,懂得面面俱到的道理,甚至把小丑奉为偶像”
“老师,我找不到朋友的定义,和让他们幸福的动力与决心。原来这是这么累的”
“老师,成熟的代价好像太沉重,我已经很努力把自己幼稚化,其实也挺不赖的。那在你眼中我是不是就不再稀有了?”
“老师,有时候朋友和敌人的分别就是敌人在你面前插你一刀,可是朋友是在你背后插你一刀,或许多个敌人还比较好?至少我懂得提防。”
“老师,我不想只是以他人利益为前提,委屈自己的同时还要为他人着想,我真的没有那么伟大,也不想那么伟大。自私的人难道不是更开心??”

“老师,有机会,这一些话我一定会亲口告诉你~”

今年的我,忘了和你说生日快乐。还记得以前每次都取笑你的生日,学生的开学日总是落在你的生日。

今年的我,也忘了和你说新年快乐。因为今年新年没有新年气氛,也鲜少去拜年。

今年的我,更忘了跟你说教师节快乐。今年是第一年,不懂以后会不会都忘了。


这篇文章不懂写给谁看,或许是要让自己还记得这一些事的时候,都写下来,至少有个记录。而不会在若干月后,瓶子再也想不起这一切,一切。


老师,你现在过得好吗??



p/s 人生当中,总有过客。可是过客也有分重量的~ =)

1 comment:

Jerry said...

好长哦。。。但蛮感动一下的,很难得的一位好的老师,难得,难得;我想你在她心里也是个十年也难得的学生,难得,难得。。看来你真的真的很想念她^.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