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右铭

Monday, March 31, 2008

习惯

写作的人我敢断言,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患上某程度的孤单,寂寞与自闭。

有时候午夜时分,独自写稿,发现四周围静悄悄的,只听见键盘的敲打声,这种感觉也不是很好受。仿佛有着莫名的空虚在侵着我的灵魂,一点一点把仅有的欢乐夺走。这种感觉,相信是众多写作人的心情写照,固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才能深深体会。我其实不是很喜欢这种感觉,这种千里我独行的感觉只适合流浪者。周围的人很多很多,却都无法靠近我的心灵。

不过,既然有时候无法逃避孤寂,不如干脆与它成为朋友!适时地欣赏它的优点,不是很好吗?孤寂有时是一种美丽,一种宁静,一种平和的象征。不卷入名争暗斗的纠纷里,不强迫自己戴虚伪的面具去歌颂别人或自己。只是单纯地、静静地享受这一份难能可贵的一刻宁静。

人生未必为别人而活,生活也不应为他人而过。但现实的是:只要超过一个人的存在,我们都在某程度上规范自己,甚至努力去适应别人。喜欢写作的人,应该都有这种艺术家脾气:与其附和别人,不如乐得清净。只是难免有时候会感叹知音难寻,知己难觅。最终变成某程度的孤芳自赏,陶醉在自己建立的世界。

也许有些人习惯了掩饰,习惯了服从,习惯了生活在一个受约束的空间。可习惯会让人麻木,麻木到忘了自己。就好像《千与千寻》里的白龙,遗失了自己的名字,再也找不回自己……

3 comments:

Crayn Tay said...

在寫故事的時候,我需要十分好的氛圍。配合我部落格的歌曲,才會有適合部落格感覺。我其實不寂寞,只是喜歡把心情沉澱,然後用文字演繹,在與朋友分享。

這樣,你知道你的故事,朋友一定都在看。你還會寂寞嗎?

Anonymous said...

致不寂寞的crayn,

我从没想过我的朋友
会来看我部落格~~

Qing said...

喜欢你的这篇文章,或许你写出了我内心的写照吧!
是的,若一昧想别人会看你所写的文章,你的文章内容将会有所避忌,顾虑多了,部落格就不会是宣泄的地方,写也不会写得痛快了!
单纯的想法,简单的文字,更能获得共鸣呢!